close
任何樂器的保養就是不斷的使用它;非洲手鼓Djembe,Conga,Bongo等獸鼓皮打擊樂器也不例外,在不斷的演奏中,同時也在不斷的共振調整,不斷的達到最好的音色,最好的狀態;樂器會越打越好聽的。
 
請千萬要記住,你請對它給予應有的尊重。請清洗你的雙手後再演奏樂器,如果情況不允許,也應該盡可能的把手弄乾淨了再演奏。
 
以下幾點保養事項分享各位同好:
一:在任何時候除了用手與專用的鼓棒,鼓槌外,不要用其他物品敲擊你的獸鼓皮打擊樂器。

二:在任何時候不要把其他東西(尤其是食物)放在你那平整的鼓面上;更不允許坐在上面。

三:禁止戴著戒指,手鐲,手錶或其他硬物敲打你的樂器,它們很容易就刮傷鼓皮。

四:應避免鼓面接觸水或其他液體。

五:氣候對獸皮製造的手鼓音色有很大影響,在氣候特別潮濕或有水濺到鼓面的情況下。請用吹風機均勻的把鼓面吹乾,不要把樂器放在潮濕或陽光曝曬的地方。

六:在天氣特別乾燥的情況下,請均勻地擦一點點不含化學成分的潤膚霜在你的鼓面上,她和你一樣需要滋潤。但這個要慎重!不要一次擦太多。

七:不用用大的外力碰撞樂器,更不要把它摔在地上或其他硬物上,它可能有破裂的危險。

八:請定時的拿乾布仔細擦拭乾淨。

九:如果是可以調音式的鼓,如有長時間不演奏的情況,請將鼓皮調鬆,等回來時再重新調音。對鼓皮是比較好的。
 
十:如果你覺得在家練鼓,鼓聲影響到了別人的話,你可以用布蒙在鼓皮上,或在鼓腔裏放一些報紙來降低鼓的音量。達到時常練習的機會。
 
關於Djembe的小經驗:
一:如果你發現Djembe鼓皮變鬆,聲音開始變長,這表示鼓皮的張力已不夠,這時候你有兩個選擇,一是拆開繩子重新拉緊,但執行起來會有些麻煩,一不小心前功盡棄,二是不去管她,以平常心對待聲音的變化,他不一定自己發展出另一個驚喜的聲音呢!,實在不行的話,那就找些木棒或別的東西塞在繩子和鼓之間,來增加鼓皮的張力,可以獲得一個較好的聲音.
 
二:如果你發現你的Djembe聲音太高了,太尖脆了.可以找些膠布貼在手鼓裏面的鼓皮上;膠布的大小自己選擇,找到你想要的聲音就對了。很多爵士鼓的鼓手一般都會用這個方法降低小鼓的聲音.同樣它也適用於非洲手鼓。
 
最後,最好的保養方法,就是像對愛人一樣愛護樂器,持續保持正確的使用他。

                               金杯鼓的調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