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見光
光是以電以電磁波形式傳播的輻射能。電磁波輻射的波長範圍很廣,只有波長在380760nm的這部分輻射才能引起光視覺,稱為可見光。波長短於380nm的光是紫外線、x射線、γ射線;長於760nm的光線是紅外線、無線電波等,它們對人眼產生不了光視覺,即看不見。因此,光是一種客觀存在的能量,並且與人的主觀感覺有著密切的聯繫。       

.顏色的分類
顏色可以分為非彩色和彩色兩大類。非彩色指由白色、淺灰、灰色到深灰、直到黑色,叫做白黑系列。純白是理想的完全光反射的物體,其反射率為1;純黑是理想的無反射的物體,其反射率為0。所以,非彩色的白黑系列代表了物體對光反射率的變化。我們知道,光反射率與亮度成正比,室內白色的牆壁和頂棚就可以得到較高的亮度。彩色是指白黑系列以外的各種顏色。彩色有三個特性:色調、明度和飽和度,稱為色彩三要素。

色調是表示呈現出的顏色。也就是各種不同顏色的名稱,如紅、綠、藍等。它與光的波長有關。明度(亮度)是表示顏色的明亮程度。不同色調的明度有所不同,即使同一色調因受物體表面的性質和光線強弱不同也會產生明暗、深淺的差別。如同樣是黃色,可以有淺黃、中黃、深黃等。    

飽和度(彩度)表示顏色的深淺(濃淡),也可以說是彩色的純度、鮮豔的程度。飽和度越高,彩色顯得越深(濃),可見光中各種單色光是最飽和的彩色。當光譜色中摻入的白光越多,就越不飽和。例如紅色光要比粉紅色光的飽和度高,因為粉紅色光中摻入了白光。一般說來,同一色調中,明度改變時,飽和度也隨之改變,但明度的增大或減少其飽和度都降低,只有明度適中時飽和度(純度)才最大。不過給人的感覺中,總是覺得總是明度大的顏色看起來鮮豔些。

.三原色和配色方法
紅色、綠色、藍色被稱為三原色。這三種顏色按不同比例混合,能產生各種顏色。彩色混合有兩種基本方法:加色法混合和減色法混合。

所謂加色法混合就是當不同色彩的光線混合時,它們把各自在光譜中所占部分加在一起,從而產生一種新的混合顏色的方法。表明光加色混合的成色關係。紅、綠、藍三種原色光等量混合時可得:
      
紅光+綠光=黃光綠光+藍光=青光
      
綠光+紅光=品紅光紅光+綠光+藍光=白光
      
如果不等量三原色光混合時,就可以得到各種中間色,例如:
      
紅光多+綠光少=橙光
      
紅光多+藍光少=粉紅光

減色法混合就是不同顏色混合時,它們各自從入射光中有選擇的吸收它們在光譜中所占的相應部分,而產生一種合成的彩色效果的方法。任何兩種色光相加後如能產生白光,這兩種色光就互稱補色光(互補色)。如黃與藍互為補色,青與紅互為補色,品紅與綠互為補色。所以,黃、青、品紅分別稱為減藍、減紅、減綠,也就是說三種補色均是由白光減去一種相應的原色而成的。因此黃、青、品紅可稱為減色法三原色。

當黃、品紅、青三個減色法原色重疊在一起就會產生黑色。在減色法過程中,三個減法原色的密度變化分別控制著紅、綠、藍的吸收比例,從而得出各種混合色,可達到與加色法混合的同樣效果。

四.色彩與視覺
色彩會給人冷暖感、距離感、大小感和輕重感,並往往使人加以聯想,從而形成不同的心理效果,這些都是人們長期形成的視覺習慣。
色彩通常可以分為冷色、暖色和中性色(中間色)三類。色彩的冷與暖是根據各種色彩對人所引起的視覺反應和心理上的聯想劃分的。紅色使人想到火的熱度,從而產生溫暖感,稱為暖色。藍色使人想到冷水,給人以寒冷感,故叫做冷色。紫色、綠色是不冷不暖色中性色。不同色彩能影響物體外表的大小。如果把一些不同顏色同樣大小的物體放在一起,在視覺感覺上就會產生淺白色的物體大。深黑色的物體小。一般來說,白色的物體看起來最大,黑色的物體看起來最小,黃色色物體較大,其次是綠色、紅色、藍色。

人們對色彩的視覺習慣還會產生遠近感。不同顏色的物體在同樣距離上給人視覺感受不同。暖色給人以向前移動的感覺,冷色就顯得往後遠離的感覺。而且色彩給人的距離感還受背景色調的影響。比如,白色為背景時,藍色看上去顯得較近;以黑色為背景時,紅色看上去最近,其次是橙色、黃色、綠色、藍色、紫色。利用這種特點可以幫助我們創造一種彩色立體感、距離感的幻覺效果。

色彩的輕重感也是人們長期形成的視覺習慣。一般認為,白色最輕,黑色最重。在三原色光中,綠色最輕,藍色最重,紅色居中。有兩種原色光等量混合形成的彩色,含輕色的顯得輕,含重色的顯得重。色彩的重量感不僅通過亮度和純度表現出來,還受到色彩在畫面中佔據面積大小的影響。面積大的顯得重些並比面積小的色彩更能吸引人們的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