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我並沒有時間用於練習(或者有時間但是我不想用來練習)。作為一個職業鼓手,你必須每天練功,因為演奏的經驗是不可替代的。 
 
我所說的演奏經驗是指與其他樂手的合作演奏。沒有一個成功的鼓手是在地下室裏獲得成功的。鼓手必須與其他樂手合作。這也是打鼓真正的樂趣之所在。當你沉醉於鼓的獨奏時,不要忘記這並不是你的主要位置。 
 
在練習時,你應該將自己的角色設定為一個合作者的位置。練習保持時值。另外,你也必須學習控制和糾正你的擊打動作,這也就是要練習基本的小鼓技巧。我認為有這麼幾本書是比較好的:《Stick Control》(George Lawrence Stone),Bower的書以及Podemski的書(這些都是我在練習時常用並且覺得很有用的書)。同時,也應該學習基本功條目和了解手型握法--瞭解它們都是怎樣的以及如何更好的掌握你習慣手型握法以增強對鼓棰的控制能力。你還必須瞭解以下這些事情,如手型握法的鬆弛和緊張程度,手腕的角度和力度,各個手指的位置以及鼓棰重心的位置。準確的說,所有的擊打動作都應該是手指,手腕和手臂運動的組合。在我對小鼓技巧的學習過程中以及在大學的學習和練習過程中,我一直致力於發現我對每只手的手指,手腕和手臂運動運用的多少以及運用所有學習到的基本功,並且改正壞習慣。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動作儘量的簡單有效,而正是簡單有效的動作使我們可以自由的擊打並且使擊打本身更富有旋律性。 
 
練習時間很重要。每天或者每週數個小時的練習可以讓你更熟練。但是,如果你不用心練習,不注意你的壞習慣的話,同樣的苦練也會使你的壞習慣更加根深蒂固。真正應該增加的練習時間應該是樂性練習(Musical Practice)時間。最近,我感受到了樂性練習帶來的巨大的益處。
 
我和我的鼓的和諧敢與日俱增,就象我們是最親密的朋友一般。這不僅歸功於我辛勤的練習,而更多的應該歸功於我的樂性練習。 
 
有一樣我感覺也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一些東西獨立的抽出來單獨的練習,只要你在練習,你就應該練習音樂(樂性練習)。每當你在你的套鼓上練習的時候,要練習音樂。你必須訓練自己這樣去做。 
 
當我坐下來開始在套鼓上練習的時候,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始練習時值。然後我會在相關的時值中開始練習其他的東西,開始在相關時值中進行樂性練習。每當我練習時值的時候,我都有一個內在的動機。我發展這個動機,這個動機可以是來自於時值,不論是搖擺樂,森巴或者是些放客的,總之什麼都可以。當我演奏一些放客類的音樂時,舉個例子來說,我腦子裏立即開始想像一把節奏吉他的節奏提示。動機可能不是特定的,是很隨意的;我只是從我所聽過的音樂或者片段裏隨意提取一些。每次當我坐下來的時候,它們會以各種方式組合在一起。但是總有一個我的腦子所提取的音樂動機。我不是在真空的環境下練習的! 
 
我們都喜歡聽某一種特定速度下的某一種音樂和某一種節拍。我想這可能和我們的新陳代謝以及我們的心跳速度有關。但是作為一個鼓手,我們必須能夠演奏出所有的節奏和速度,從非常慢到非常快。所以當我坐下來進行練習的時候,我先從一個我熟悉並且感覺舒服的速度開始。我用不同的速度練習同樣的以及不同的節奏。 
 
不論練習什麼,請記住一定要練習在所有不同速度下的不同音量。我認為把自己的練習用答錄機記錄下來是很好的辦法。磁帶不會撒謊。它忠實地告訴和反映了你的練習情況。有時候你可以聆聽你自己練習的錄音,就像是在聽別的鼓手的錄音一樣。這樣做的效果是讓你能很客觀的從磁帶裏聽到自己的練習情況(當你聆聽自己的練習時,不要歪曲事實,既不要掩飾也不要自滿)。如果聽起來還不錯,那就值得慶祝一番。如果聽起來不怎麼樣,那麼就趕快努力去尋找為什麼聽起來不好的原因。 
 
另外還有一種辦法就是使用鏡子。你的坐姿如何?你弓著腰打鼓嗎?你坐的很直嗎?你的肩膀聳起來還是放鬆自然的?你是不是老是晃來晃去?。當你做動作的時候,你的動作很笨拙還是很靈活自如?這些對你製造出來的音樂效果都有很大的影響(反之亦然)。你所製造的音響效果可以從你的動作上看出來。磁帶和鏡子都是很重要、有效的反饋方式。鏡子非常經濟。如果可能的話,最好使用錄像機。
 
當你練習的時候如果遇到一些困難,一定要先放慢速度來練習。這樣你會發現問題以及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在哪里。當你完全掌握了之後再開始加速,不要隨意的更改練習的速度。換句話來說,通常容易犯的錯誤是當遇到困難的練習的時候放慢速度,而當遇到容易的練習的時候就加快速度(指整體的練習,比如跟著歌曲打的時候)。一定要保持一個穩定的速度,這是非常必要的訓練。 
 
跟著節拍器練習是很好的辦法。最好能使用一個帶耳機輸出功能的電子節拍器,這樣你可以從耳機裏清楚的聽到節拍器的提示。這有點象跟著打點器練習一樣(如果你想成為一個職業鼓手,那麼在錄音過程中是必定要使用打點器的)。如果你從未跟著節拍器(打點器)演奏過,那麼現在跟著它們的練習是會有點手足無措的。Ralph Humphrey對跟著節拍器(打點器)的練習(演奏)說過這樣的話——“不要追這個點,只要放鬆並跟著這個點一起演奏,那麼你就會清晰的聽到這個點”。要把它當作是節奏的一部分。 
 
練習基本功的時候要從中速開始,熟練之後再加速。然後再嘗試在慢速下進行練習。在不同的力量下練習:由慢至快;由輕到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