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關於吉他上的和絃,帶有11th、13th的即使按出來也已經省略了很多音符,是不是已經沒效果了?
其實JAZZ吉他有很多不同於鍵盤的和聲排列,可能是因為吉他自身的特點吧。JAZZ吉他的和絃連接是比較嚴謹的,有點像古典音樂的四部和聲,比較講究和絃與和絃之間的搭配,和絃也是吉他演奏基本功的第一項。9和絃其實在吉他上和三和弦一樣有很多種按法,是沒有必要讓5個音完全發出聲音來的。那會非常渾濁。可以省略其中的某個音。鍵盤也是如此。標準的可能就是1 3 7 2這種排列吧但不是絕對。主要是根據上下的連接,用耳朵去聽是否和諧。11和絃和13和絃也是一樣。到是#11和b13和絃比較常用。再很多情況下,比如COOL、BEBOP吉他的伴奏,大多只使用三根弦:6線或5線、4線和3線。根據不同的情況,和絃的選擇也是完全不同的。變化最大的是音區,比較容易和吉他雜音區上發生碰撞的就是鍵盤,有很多時候吉他只充當旋律樂器,甚至在沒有貝司的情況下負責低音。
 
2、爵士吉他基本功應該練些什麼?除此之外還應該學些什麼?有些什麼好教材呢?
我認為GUITAR的基本功可以分為基礎基本功和演奏基本功。JAZZGUITAR的基本功:大量的左手訓練是必須要做的:包括針對柔韌性的訓練、速度的練習、技巧的訓練、把位和音節的訓練、和絃的數量等……,但是往往吉他手都忘了另一個更重要的環節:那就是針對右手的訓練。這一點可能平時體會不到,其實在演奏和即興時,節奏的變化、音的準確度全部來源於右手。其實對能夠懂得合理的正確的學習吉他的吉他手們來說,再一定階段之後速度和技巧上的障礙已經不是主要的問題如果能夠針對自己進行有效的實際演奏上的學習,會更進一步的。前者是主要解決基礎技術的練習,後者主要針對的是實際演奏。也是國內吉他手比較忽視的一點。它包括和絃、旋律、節奏。好的教材到是很少,那東西沒少買,可用處真的沒想像中的那麼大。而且國內好象買不到。我個人認為最好還是有人講,才不至於走彎路,會節省很多時間的。其實從最開始學習JAZZGUITAR時,真是走盡了彎路沒有一套屬於吉他、屬於自己的理論基礎和練琴方式。爵士吉他手在中國這麼的少,更何況懂得這個專業的人了沒有想別人請教的機會,也沒有交流的可能。可我總感覺這是個機會,也沒有比這種風格更適合我的音樂了。我當時的理論主要來源於JAZZPIANO的教材,後來感覺真是收益非淺,當時沒有一套JAZZGUITAR的基本功可能是我最頭痛的事了,在演奏中更是深有體會。現在借助一些教科書和經驗總結了一些,可我感覺還是不夠。GUITAR有很多別人不瞭解的弱點,可能是演奏其他樂器的樂手所體會不到的。比如,“左手的指板”,鍵盤樂器一目了然,八度和八度之間可以使用同樣的指法;管樂是口吹樂器,要知道嘴離大腦是最近的,在演奏和即興時的旋律感上是有一定幫助的。這些都是吉他所不具備的,再調性和音階不停轉換的JAZZ中,對於一個入門JAZZ的吉他手來說真的是有點難。我想這可能就是JAZZGUITAR手比較少的原因吧。
 
3、在基礎基本功很好的情況下,如何可以迅速提高演奏基本功?以及如何即興演奏?
首先我們要知道即興並不等於亂彈或沒有準備的演奏。可以這樣說:平時練的所有練習,包括基礎練習,都時在為即興作準備。如果練的練習不能很好的反映在即興演奏上,就可以肯定的說練習的方法存在一定的問題。這樣的話不但浪費了時間還會在某種程度上影響樂手的自信心。基礎的基本功,我是指不摻撤音樂的成份,是不需要有一定水平的吉他手花費大量的時間來練習的。它和學習語言一樣繞口令這東西可能在剛開始會有一定的幫助,到了一定程度,繞口令說的快不快不再是目的。關鍵是能不能把你的思想、情感表達在語言上,說出有份量、有說服力的話。但這並不是事先準備好的。基礎的基本功不是表達音樂的最終目的,但卻是演奏吉他的必經之路。懂得把兩者有效的結合,才是吉他手所真正需要體會的!學習即興的方法一兩句其實很難能說清,更沒有迅速提高的辦法。如果你的基礎不錯,節奏準確度也很好,到是可以在即興前作一定的分析和思考。分析調式與和絃,思考一下曲式的發展、旋律的起伏、音區和句子的安排、在固定的小節裏如何來發展等等。千萬不要想到哪彈到哪,我想這樣會在整體上舒服一些吧!
 
 
4、關於STEVE VAI:
 STEVE VAI的曲子很少彈,其實彈不下來。個人感覺即使彈下來了對於我幫助也不大。我總認為JAZZ 和ROCK的技術有很大的不同。但聽到是沒少聽,而且總拿他和PAT METHENY作比較。認為他們有很多 的共同點:首先在技術上是無可後非。銷量上也是最高,都做到了商業性和藝術性。都溶入了教會音樂 和世界音樂。而且最可怕的是如果你學的越深,才會越感到他們高深麼測、深不見底。而且他們對吉他 的貢獻都是有目共睹的。可能是樹大招風,才會出現帶著有色眼鏡,說不負責的話得人來評價VAI對GUTAR作出的偉大成績和貢獻。我個人認為STEVE VAI的JAZZ成分其實並不多。他的音樂元素主要來源於世界音樂和教會音樂。其實很難嚴格的把他歸類為某一派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