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對混音器最初的需要也許就是當功放有限的音頻輸入口不足以應付系統中不斷擴充的麥克風、音源與合成器的音頻輸出的時候。隨後你會發現混音器在錄音時也是必不可少的。
 
當你最初接觸混音器(特別是模擬臺子)的時候,很容易會被它面板上花花綠綠、數目眾多的旋鈕和推杆唬住,但實際上,每一路的推杆和旋鈕的意義都是一樣的,所以你只需要集中 精力瞭解一個通道的操作方法就可以通盤掌握一個混音器的使用。
 
較少路數的混音器有4路和8路的,而路數最多的有96路甚至更多的。混音器對於每一路的控制分為主控和輔助控制兩部分。輔助信號有獨立的輸出口,可實現在同一混音器能同時輸出兩組或者更多的混音信號。
 
現在,就讓我們對混音器的一個通道做一節解剖
 
圖示:這是一個16路調音台中一路的電路解剖圖,信號從左邊輸入,然後被增益、均衡、音量推予、聲像和輔助部分控制,最後從右邊輸出。
 
每一個通道都有一種或幾種規格的信號輸入口,用於連接系統中的錄音機、音源、採樣器或合成器等的音頻輸出口,或者插上動圈、電容麥克風等。
 
和這些輸入口緊連的通常是一個調節旋鈕,我們稱之為增益鈕(trim), 是用來調整信號輸入量的,即當信號太強時對其削減,太弱時則對其提升(有時,增益旋鈕會被一個衰減按鈕“pad”代替,當該按鈕按下或抬起時,輸入信號即被做一定幅度的衰減)。增益旋鈕是作為聲音輸入調音台的第一個關口,調整適當,即可保證調音台下一級的處理電路能接收到充分且“乾淨”的信號。
 
當增益旋鈕設置好以後,你就可以使用通道的音量推子(或者音量旋鈕,通常位於調音臺面板的最下端)來確定該通道信號發送給匯流排的音量大小。音量推子實際上是一個衰減器,用於對該通道的輸出信號進行衰減。當推子位於最下端(或音量旋鈕位於最左端)時,信號被無窮衰減,這時,該通道沒有信號輸出。
 
在音量推子的上方,你可以發現一個聲像(PAN)旋鈕,它是用來調整該通道信號在左右音箱之間的身歷聲位置。
 
有些臺子在音量推子和聲像旋鈕之間還設計了兩個按鈕 : 啞音(MUTE)和獨奏(SOLO)按鈕。啞音按鈕可以不用動音量推子就可將混音匯流排中該通道的信號關閉。當該通道的輸出音量已經被精確調整好而不想再去碰它時,這個功能顯然是很有用的。當獨奏按鈕被按下時,則其他獨奏按鈕沒被按下的通道不出聲。
 
絕大多數調音台都提供了一定的通道均衡功能。很多並不是十分專業的調音台所提供的都是分段均衡功能,反映到調音臺上即為標有“treble”和“bass”的兩個旋鈕,當調整這兩個旋鈕時高於和低於廠家預定頻點的信號即被提升或衰減。以上也通常被稱為兩段均衡,而三段均衡則多了一個對中頻段(mid)進行提升或衰減的旋鈕。另外一些調音台還增加了一個選擇中頻點的旋鈕,我們稱之為半參數中頻均衡,而全參數中頻均衡不但能選定中央頻點而且還能選擇一段頻率範圍來實施提升或衰減。
 
一般調音台每個通道都設計了2-6個輔助發送(SEND, 也稱效果發送)鈕。這些旋鈕可以控制該通道信號發送給各輔助輸出口(Aux SEND)的信號量,幾個通道的信號可以通過輔助旋鈕同時輔出到一個輔助口。當輔助輸出口連接了效果器後,則由輔助口輸出的信號通過效果器處理後,由效果器的輸出口返回至調音台的輔助返回輸入口(Aux RETURN), 然後同匯流排信號進行混合。
 
控制輔助信號返回量的旋鈕一般被安排在調音台右邊的匯流排控部分。在現場錄音中,輔助口也可用於連接耳機放大器以供多個歌手對樂曲同時監聽。
 
為多軌錄音系統設計的大型調音台每一個通道都有一個磁帶/線路(Tape/Line)的切換開關。這個開關可以決定每一個通道的輸入源是話筒/線路輸入源還是多軌機的各軌獨立輸出。當進行多軌錄音時,這個開關應放置在線路輸入狀態;錄音完成後,對多軌信號進行縮混時,這個開關應放置在磁帶輸入狀態,這時,各通道推子實際上是調節多軌機各軌信號輸出到身歷聲匯流排的信號量。
 
有的調音台其各通道除了具有上述所講的輸入口外,還有一個中斷點插入口(INSERT), 用於連接l/4"的身歷聲插頭(分為頭-Tip 、環-Ring 、套管-Sleeve 三個部分)。當該口沒有插頭接入時,該通道信號按上述流程經調音台各部分進行處理;當有插頭接入時,該通道的輸入信號被斷開,由插頭的Tip部分發送給外部效果器,經處理後的信號由Ring部分返回至該通道,然後再進行增益、均衡、聲像、音量等調節最後輸出至調音台的身歷聲匯流排。像激勵器、壓限器等一般採用這種方式與調音台連接。用這種方式可使效果器只對某一通道信號進行處理而不必使用效果發送及返回控制。
 
最終,由各通道輸出的信號混合在一起,然後進入身歷聲匯流排。匯流排控制部分一般有控制左/右聲道的兩個(或一個)主音量推子、調整效果返回量的控制鈕、耳機音量的輸出控制鈕、輔助輸出口音量控制鈕(輔助輸出口輸出的信號是部分或全部通道的混合信號)。關於輔助輸出的各種靈活運用,在此暫無篇幅做更多的講解。
 
一個調音台一般會有兩個或更多VU(Volume Unit 的縮寫,意思為音量指示)指示器。有的指示器是那種老式的指針表,有的則是LED(發光二極體)方式的電平表。有的調音台可以通過切換用一對指示器顯示不同匯流排及通道的電平;有的則設計成每個通道及匯流排都有自己的VU指示器。
 
上面我們講述了主要針對模擬調音台的一些基本概念。由於近年來數位技術的大力發展,市場上已經出現了種類繁多的數字調音台(許多硬碟錄音機也附帶上了數字調音台的功能)。
 
從外觀上來看,數字調音台看上去似乎比模擬調音台簡單了許多:一個顯示幕再加上寥寥的幾個旋鈕和推子,體積也比同規格的類比臺子小了許多。但實際上,數字調音台的操作比模擬調音台要複雜很多。
 
數字調音台顧名思義是以數位的方式對信號進行處理和混音,而且它的功能要比模擬調音台強很多,它往往含有多個效果處理器,有混音場景記憶功能,可以進行自動縮混等等。但所有的這些操作都不會直接從面板上找到相應的控制鈕,你需要進入不同模式和不同的頁面進行調整,就象操作電腦一樣。
 
儘管如此,只要你相信萬變不離其宗,領會調音台的基本道理,再同時具備一定的電腦知識,相信掌握數字調音台的操作也不會很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