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F 和 bB 單調性法國號 (Single Horns in F&bB)
這算是法國號初學者最常接觸到的。不過,由於單調性法國號重量很輕,吹奏時的反應迅速,音色可塑性 (Flexibility) 高,仍受到許多演奏家的喜愛。基本上,它的調性單純,重量最輕,適合用於小型的合奏團。 F 調的法國號在北美很受歡迎,歐洲則以 bB 調法國號為主。

二、雙調性法國號 (Double Horns)
事實上,雙調性法國號就是將 F 和 bB 調法國號的管子與轉閥做結合,共用一個吹口管及揚音管。它有著 bB 調的緊密高音及快速吹奏反應,和 F 調的溫暖富表情的音質,使它成為法國號演奏者的標準配備。

三、高音雙調性法國號 (Double Descant Horns)
這種可能比較少見,它主要是因為在高音 F 調範圍內的音色清晰集中,適合用於演奏巴洛克 (Baroque) 及室內樂 (Chamber Music) 。它可以算演奏高音域的一個捷徑,但在低音域卻會受到一點點阻礙。以 Yamaha 來說,它是屬於 Custom 等級的樂器,價錢不便宜。

四、三調性法國號 (Triple Horns)
它集合了 F、bB 和高音 F 調於一身,可說是音色和高音都兼顧到了。但它真的很重,價錢也很嚇人。

其實,雙調性法國號就很好用了。只是你必須對 F 和 bB 兩種調性有些了解,有個轉閥鍵 (左手大拇指的地方) ,很多替代指法都跟它有關,不妨善加利用。

其實,近幾年有些法國號的演奏家會用自然號 (Nature Horn) ,主要應該是喜歡它接近原始的音色。

不過,也有人會把獵號 (Hunting Horns) 給拉進來。它確切起源已不可考,只知在當時為狩獵用的號角,已吹奏簡單的泛音,做為獵人之間訊息傳遞的工具。



上左是 Alexander Model 1177 ,整體造型蠻簡單的。在台灣應該沒啥人用,是我大概也不會想用。

自然號與獵號的差別,大概就是自然號可用不同的主調管來改變他的調性,仍然以吹奏泛音為主。此時期的重要技巧為手塞音演奏者,利用這樣的技巧吹奏出完整的大調音階。大多為 F、D、Eb 調樂器。

上中是 Alexander Model 194 ,比獵號稍微複雜一點,已有初步的排管設計。

而維也納號 (Vienna Horn) 算是在特定地區才會使用的樂器,聽說維也納愛樂的法國號手都是採用這樂器。音色比較接近自然號,但不易演奏,可能是設計的關係,不太能演奏太快速的東西。

從上右圖可以看到它的排管設計,感覺上沒那麼複雜。
老實說,對於學習法國號的人,在指法和音準上,都會遇到不少的問題。先說它的指法好了。

一般來說,它有 bB 和 F 調兩種指法,也有不少人在這兩種調性起爭論。我個人是覺得沒啥好爭論的,反正兩種都把它學起來不就好了。

事實上,法國號的指法可分三個階段來學習:F 調 --> F 調 (中央G以下) 降B調 (bA以上) --> bB 調。

一、F 調:因為它所通過的管子較長,所以較接近法國號原始的音色,且控制較不易,更可訓練對泛音的控制能力,所以一開始最好從 F 調開始練。

二、 F + bB
調: bB 調音域比 F 高四度,所以高音用 bB
調會好吹很多,這是第二階段。

三、bB
調:為了將音色統一,所以大部份用 bB 調。 bB 調較 F 調好控制,但若之前沒有培養好 F 調的音色,直接練 bB 調指法,在音色上會不夠好。

F 調 (一個八度的) 的指法:
   Do:○ ○ ○
# Do:● ● ● or ● ●○
   Re:● ○ ○
# Re:○ ● ● or ○ ● ○
   Mi:● ● ○ or ○ ○ ○亦可
   Fa:● ○ ○
# Fa:○ ● ○
   Sol:○ ○ ○
# Sol:○ ● ●
   La:● ● ○
# La:● ○ ○
   Si:○ ● ○
一點 Do:○ ○ ○
以 # do 、# Re 、 Mi 來說,用後面的指法會比較好。

bB 調指法 (一個八度)
   Do:○ ○ ○
# Do:○ ● ●
   Re:● ● ○
# Re:● ○ ○
   Mi:○ ● ○
   Fa:○ ○ ○
# Fa:● ● ○
   Sol:● ○ ○
# Sol:○ ● ●
   La:● ● ○
# La:● ○ ○
   Si:○ ● ○
一點 Do:○ ○ ○

目前有兩派的說法,有一派認為 bB 調的樂器會成為主流,而 F 調的樂器會慢慢被淘汰,像國外的樂器,很多本身就是做成 bB 調的;另一派則認為,中音用 bB 來調音會不準。有不少音色上較突出的法國號演奏家都仍採用 F 調的。

我個人覺得學法國號最難的部分在於控制它的音準,也有許多人對於法國號的音準問題持有很多不同的意見。

常在演奏會中,聽到法國號的音準都不太一樣,就連職業級的演奏者都會有這樣的困擾。也有人質疑:是不是法國號的音準概念和其他樂器有所不同?否則為什麼這麼難調準它的音呢?!

嗯!法國號的調音的確比其他樂器複雜,因為它可以移動的管子太多了。尤其是 F 調的法國號,會更難控制 (因為管子比較長) 。不過,這不代表法國號的音準概念和其他樂器不同。只能說要有更健全的音準觀念,才能調好法國號的音準。

其實,音準本身涉及的範圍就很廣。也許一開始是調準音的,但吹奏到一定的時間,嘴巴會累、會酸,就會不自覺地用號嘴去壓嘴唇。那這時候的音準,可能就不是之前調的音準了。當然,這跟個人的嘴唇耐力有關。但我所要強調的是:如果要保有一定的音準,就要有「聽音準」的能力。

可是當要使所有法國號成員的音準一致時 (尤其是演出的時候) ,就要考慮到每個人樂器性能的問題,一般是以首席的音準為主。首席按上面程序吹出自己的音準,其他的成員跟著做調整。

如果是雙排法國號,上排管子是主控 F 調,下排管子控 bB 調。特別要注意的是:調音的時候先調上排 F 調管子,再調 bB 調,盡量把 F 跟 bB 的音調到最接近 (但通常很難辦到,特別是設計不良的樂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