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種樂器以其獨特的方式學習都有其困難處。對於豎笛演奏者,應先注意嘴巴與嘴唇的改變所造成的許多問題。當指導者對於天生性的困難處有明確的瞭解,很多都可避免。

樂器的配備
由於初學者沒有建立起運唇法與氣流的控制。所以在吹嘴與簧片的選擇上應格外的小心。大部分學生所使用樂器的類型應搭配可被接受的吹嘴。但高品質的吹嘴將有 助於學生的進步。被提到的吹嘴有 Woodwind LC-1 或 B-45 或 Mseries Van doren 吹嘴。不管任何牌子的吹嘴被使用,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簧片置於桌上應保持中間的平躺,你會發覺吹嘴朝尖端弧度是向下的。一個開放平躺式的吹嘴有較大的斜 度,需以較軟的簧片來配合;然而閉合平躺式的吹嘴通常較平直,需要較硬的簧片。

硬的簧片需要較強健的運唇肌肉,比較軟的簧片更需足夠的氣流去吹奏。所以初學者應使用2、2 1/2或3厚度的簧片。擁有正常彈性的簧片最適合吹奏。簧片與吹嘴的尖端是切齊的。簧片的藉著位置適當的調整能彌補一些問題。如果簧片太硬,往下移一吋左 右以減少彈力;以相反的方向移動,嘴唇輕輕的貼著尖端以增加彈力。

有時簧片在尖端處不能平衡得很好造成吹奏者的困擾。用沙紙磨一下或調整簧片置於中間的位置將會改善這個問題。如果同學很用力去吹卻發不出聲音,那是因為簧片與吹嘴的末端距離太遠,遇到這種情況,把簧片拿掉,把簧片尖端露出桌子,往下彎曲它。

如果聲音聽起來好像簧片撞擊吹嘴,把一張紙塞入,塞入簧片與吹嘴中間,輕輕地把簧片與吹嘴分開,簧片才能振動。

大部分學生被教導成把簧片含於口中,然後吸允它直到要放入樂器,但過於潮濕會使管子進水。所以只要用舌頭舔過簧片的背面就能完成濕潤。

運唇法
因為運唇法對於產生豎笛獨特的音色是最重要的因素。剛開始學生對著吹嘴練習,再試著裝上豎笛發音。當教導學生如何去練習運唇法應避免過分偏激。如果運唇法 太鬆或肌肉不夠用力,聲音會聽起來不集中。如果施力太緊繃,在下顎會產生過多的壓力施於簧片,導致簧片破碎或產生急促單薄的音色。豎笛的運唇法運用到從兩 頰骨頭到下巴的任何部份。運唇法較適當的方式是大約下嘴唇遮蓋了下排的牙齒,嘴唇為簧片形成平穩堅硬的踏板。為了達到嘴唇堅穩的狀況則要舖平及保持兩頰肌 肉的堅實,就好像讓下巴指向地面。簧片應平坦在嘴唇上,不應陷入肉中,不然的話會堵住弄濕簧片。

下嘴唇接觸的位置與簧片從吹嘴平坦平面離開的地方有關。大部份學生不會放入足夠的吹嘴與嘴中,因為一物件放入嘴中會感覺比實際的尺寸大。上排的牙齒接觸吹嘴背面或上表面,大約從頂端八分之三到二分之一英吋。學生將試著去尋找最適當的位置,因為簧片的位置深深影響到音色。

如果上排牙齒置於吹嘴較下方(含的較深),音色會變的很單薄不穩。上嘴唇彎曲的弧度決定了音域與音量也是影響運唇法的因素之一。

過輕喉嚨發聲的技巧造成唇部頂點最大的壓縮。中音域中的強音造成最小的壓縮。這觀念對初學者來說太深奧,但每位指導者必須明瞭並指導學生。通常初學者吹奏的很響時都能維持音調的平順,但輕輕吹,聲音便變的很尖銳。簡單調整唇部頂點的彎曲就能解決這問題。

鼓起的雙頰是較弱運唇法的標誌。面頰的內側必須緊密的靠近臼齒的兩旁以避免空氣進入這區域。如果學生有鼓頰的習慣,告訴他去想像正在吸一顆檸檬的樣子。另 外一個普遍性的問題是延伸嘴唇去表現強音的趨勢。這改變了聲音兩方面,因為失去唇部的曲度。肌肉組織被往兩旁拉長,咬簧片的機會變大。指導者應告訴學生不 要邊吹奏邊笑,因為原本嘴唇應向內向下,反而使得嘴唇的皮橫向往兩側拉,在吹嘴旁形成一深陷的V形。有些學生有著相反的問題,可用下嘴唇所形成的角錐往前 推來改善。

在之前六個禮拜中,練習完運唇法,確定正確後再開始一起簡單的曲子吹奏。記住下面主要幾點:使下巴向下,以下唇包住下排牙齒,以上排牙齒輕輕接觸吹嘴,含入口中的深度要注意以及以唇包住吹嘴。

豎笛的拿法與坐姿
不像直笛,豎笛通常以坐著來吹奏,必須有正確的坐姿。因為這樣影響到吸氣,靠背造成氣流不能延伸到腰部兩側,減少氣流的貯藏。有個不錯的方法,在每次練習以一半時間站著吹奏,然後累了想要坐下,正確的坐姿能迅速地記在腦海中。站著吹奏就不會造成這壞習慣。

第一堂課:應教導學生不是以嘴就嘴,應以吹嘴就口,吹嘴進入嘴巴的角度也影響音色。最適當的角度是45°,對每個人來說,這角度都有些許不同。同學們能先 藉由把豎笛與地面置於平行(把豎笛水平放置),就好像Benny Goodman′s位置,來發現最能集中的聲音,然後,當吹奏Open G,慢慢的往身体內側降低樂器,直到聲音趨於集中。隨著角度不同,音色會有很大的差異。如果同學降的太低,聲音會變得被掐住一樣放不開,那是因為下唇失太 多壓力於簧片。當找到最理想位置時,學生頭部姿勢應保持固定,不要使脖子後的肌肉過於緊繃。當同學在吹奏時,緊繃的與否可由同學在吹奏時試著移動學生的頭 來察覺出來。脖子僵硬的肌肉使呼吸不能順暢,造成緊張的問題。

幾乎每種有關豎笛的教科書都先提到Open G,但對很多學生來說,這造成了問題。因為沒用任何指頭去按按鍵,使得樂器變得不穩。為了去彌補這點和樂器安全,同學通常可試著去按右手邊的鍵 (Key),為了穩定樂器,E、D和C都是指法不錯的進階入門。如果指導者剛開始著重於適當手部的位置,Open G也可被接受。

右手拇指所放置的位置隨著手掌的大小改變,但應介於指尖與第一個指頭關節間形成45°角度而不是直線。這樣指頭才能自然的托住樂器。很多指導者告訴同學以 關節後的部分按著樂器,靠著關節,但這樣會造成指頭過份的彎曲。所有右手與左手的手指應以舒服適當的弧度輕穩的接觸樂器本身,就好像握著網球一般。指頭的 動作都只由第一個關節來控制;當吹奏時,指頭的弧度是保持一定的。所以,整隻指頭使成一體來運動,在關節中間與底部沒有單獨的動作,而以指尖來按鍵。

兩個經常犯的毛病包括當手指頭抬起或當按鍵時關節陷入沒有保持手指的平直。雙手的小指應保持靠近或至於按鍵上,就算不需使用到,也不能移走。由於左手食指 需靈活自如,初學者應學習吹奏A和G # Keys時保持手指不論何時都在按鍵上方。左手大拇指適當的位置是能以一個角度按住音鍵。滾轉的運動(按音鍵是以指頭以畫圓的方式做滾轉運動來練習)最適 合用於按鍵。在壓音鍵前沒有蓋住大拇指的孔,當抬起大拇指時會造成一blip。另一個錯誤經常會發生在學習如何以右手食指按在E 的音鍵和支持樂器時不產生震音。

在前三堂課中,運舌發音方法的討論不一定是必須的。有些學生自然的就能明聊如何運舌吹奏;另外的學生不會以運舌來吹奏只能簡單的吹出幾個音。然而,運舌的 功用在造成氣流的形成與震動。如果運舌太平,或舌頭間放置的太低,就好像說U時舌頭所放置的位置,氣流將不夠去震動依附在下嘴唇簧片的小部分(豎笛聲音的 產生是靠簧片震動樂器本身,簧片釋放入吹嘴中,以鋼圈箍住,所以當對簧片吹氣時,只有前端中間簧片部分震動較大,其餘部分因為被固定住,震動較小)。最好 比擬的發音字母是用EE來發音,如此運舌所發出來的音符為de de de。

說到變調,很多豎笛家都不願去談。雖然初學者在第一年不會吹奏到變調。有一些方法能讓指導者作為這困難技巧的準備。有一個有效的練習讓學生吹奏下降到E3然後按音鍵升到B4,以此訓練大約五個月。當反覆練習後,變調就不會變得那麼困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