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學者要注意嘴型、姿勢、氣,這三樣很重要。

簡單的介紹法國號:移調樂器法國號,從古代的獵號 (打獵那種想像一下) ,一直演進到現代的法國號,調性是 bB 與 F ,聲音柔和優美,樂器別橫跨銅管、木管。

分配樂器別小看牙齒,是因為牙齒的整齊度關係到嘴型,以及學習樂器的難易。牙齒暴牙或有點小凸,號嘴壓上去後,你會感覺不舒服。所以,老師觀察牙齒來分配樂器,比較不會讓你練樂器上有很多挫折。

幫你歸類以下的練習注意事項:
1、Warm Up 每天拿起樂器,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暖嘴 Warm Up 。為什麼要 Warm Up ?舉個例:你開車子需要暖車吧?車子一發動是否要慢慢開,開了一段時間引擎才會順,車子才會跑的快..... Warm Up 就是這個道理。

翻開法國號教本,或是詢問老師,都會有適合你的暖嘴功課..... 記住喔!做好這個步驟是每天必備的!

2、多注意自己的嘴型:老師所教你的吹奏位置,你可以透過照鏡子來看自己是否正確,透過鏡子練習,事半功倍。

3、吹奏時的音準:法國號是泛音樂器,音準的拿捏與穩定性,需要透過每次練習仔細的聆聽,建議練習時使用調音器。

4、氣與力比例的拿捏:吹號氣與力的拿捏很重要,使用太多的氣,吹不到幾個音就要再吸氣,使用太多力,肌肉會過度緊繃,無法流暢的吹奏..... 透過練習,可以知道你在中音域需要多少氣與力,至少是最舒服的!在低音域,需要多一些的氣來支撐,把音吹寬廣的感覺,在高音域,要表現法國號嘹喨的音色, 那是否就需要更多一點點的氣與力..... 每個人用的方法都不同,這需要透過練習才能夠了解的喔!

5、拿樂器的姿勢:法國號,說輕不輕,說重也沒多重,但是剛接觸樂器總覺得彆扭吧?建議您拿樂器的姿勢先看書或是老師示範的姿勢,然後做小幅度修正,畢竟每個人拿號的姿勢都有些不同,最重要的是舒服,不要讓自己拿樂器拿到這裡酸那裡痛的。

6、保養樂器:每天要吹樂器之前,仔細觀察樂器轉閥順不順,是否該上油?樂器每天練習,轉閥的使用次數是非常驚人的,就像車子一樣,車子要跑總要加油 吧?!那樂器轉閥要順,記得上油..... 還有,調音管不管是降 B 還是 F ,都記得要上 Slide (滑管油) 推薦 Schilke ,輕油點樂器裡面 (例如 Piston) ,重油點外面 (例如連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