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年我和一個叫Sandip Burman的印度塔布拉鼓手(注:塔布拉鼓,tabla,印度的一種手敲的小鼓)一起巡迴演出,那是我第一次和塔布拉鼓手一起演出。巡演前他來到我家給我演奏了一些他打算在他的音樂中運用的節奏,。我們第一次合奏的時候,他聽不清楚他演奏的聲音,我也聽不到,這並不是因為我敲打的力度很大、音量很大,而是我所用的鈸和鼓的音色與他的樂器的聲音不能很好地哦融合在一起,但是當我打Ride和其他小的鼓件的時候,我們都能聽清楚他的塔布拉鼓了。這個例子非常生動地說明了:擁有不同種類的鈸片和鼓,並根據音樂風格和其他樂手的需要來選擇正確的設備很重要。
 
年輕的鼓手們經常會問到我某一種小鼓、Ride鈸、鼓皮或鼓棒怎麼樣,往往我只能根據我的經驗和我的音樂需要告訴他們我對於這些設備的看法,而一個相關的問題就是:他們自己的音樂需要呢?

銅鈸
Ride的選擇對於鼓手來說非常重要,尤其是演奏爵士樂的鼓手,因為大部分的節奏都是以Ride為中心進行的。我注意到,很多的年輕鼓手,他們問我對某種Ride的具體看法,而他們自己沒有考慮他們將要演奏的是什麼音樂、合作的其他樂手是什麼類型的,他們只談論銅鈸的本身和其他一些跟音樂沒有關係的問題(比如做工、光澤、穿透力等)。現在很多鼓手都帶著耳機、耳塞練習,有的鼓手長時間只用啞鼓和靜音鼓面的鼓練習。這雖然保護了聽力,但這也會讓他們形成一種演奏力度越來越大的習慣,這還會讓他們對實際從樂器上得到的音色沒有感覺。從鑔片和鼓上得到的音色非常重要,這主要取決於你的打擊方式,而正確地選擇設備就是你要做的第一步。

如果你是和BASS(acoustic bass)合作,你的Ride音量就不能很大,這樣才能與貝司的音色融合在一起,我想這就是很多爵士鼓手喜歡使用更暗淡一些音色的Ride的原因。我告訴過很多要演奏爵士樂的年輕鼓手,Ride應該是讓你自己和其他樂手在一個小屋子裏都能聽著很舒服、很有音樂性、能在腦海裏持續的音色。這讓他們很吃驚,因為這和他們在電視上看到的不一樣,他們覺得打鼓就是一種暴力活動——非常大的力度,極大的音量,而鼓皮永遠不會破,鼓棒永遠不會斷。

“穿透力”這個概念,在大樂隊(big band)的演奏中就會涉及到,但是在大樂隊中,節奏的清晰比音量更為重要,你就需要一個很明亮的Ride。在小樂團,也需要根據音樂的類型來決定。如果你是在一個大學的大樂隊,而樂隊的排練幾乎都是在學校裏的某個屋子,你在選擇銅鈸的時候,就要考慮更多的因素。如果你是在一個很“搖滾”、吉他失真開的很重的樂團裡演奏,或許你就需要一些非常有“穿透力”的銅鈸,在那種情況下,我就會選擇音很清晰、音量比較大的銅鈸。除了這種情況,音量並不是首要考慮的因素。如果你的敲擊方法不夠成熟,鈸往往會有很強的音頭。我發現很難找到一種鈸片既有很好的聲音音量又不是很大。一般來說。我在演奏原聲爵士時,用暗淡一些的Ride鈸,而在演奏電聲爵士(electric jazz)時,用明亮一些的。當我在空間比較小的屋子(小型的俱樂部、酒吧)和塔布拉鼓或是其他的一些原聲樂器演奏時,我發現比較明亮的鈸會發出很優美的聲音,和其他樂器的聲音融合的也特別好,也不會蓋過它們。
  
當演奏原聲爵士或是在小型的樂團演奏時,crash鈸並不是必不可少的,你從一片好的Ride鈸上也能得到crash的聲音,我在一些大型的樂團演奏時才會加上crash。Splash(俗稱的“水鈸”)的聲音和其他一些特殊的音色在小型樂隊的演奏中很有用,但這也要根據 整個樂隊的風格來看這些音色是否合適。
  
如果你有不同種類的crash、Ride,那你應該把自己置身於音樂中,從而決定選用什麼樣的設備。
 
擁有不同尺寸的bass鼓(就是俗稱的“大鼓”)對於我來說很有用。22寸的bass鼓與18寸、20寸的大鼓發出的聲音是非常不同的。演奏爵士時,我一般用小一些的大鼓。調鼓皮的方式也很重要,前端(非打擊面)我用沒有開洞的完整鼓皮,鼓裏我也不塞枕頭或其他的填充物。我只在鼓的打擊面(偶爾也在非打擊面)貼一塊條狀的毛氈,這樣鼓發出的聲音就顯得有力有彈性而不是一聲單調的重擊聲。這對於那些從來沒有演奏過沒有填充物的大鼓的年輕鼓手們來說是值得思考的,那樣的聲音是為錄音室的演奏設計的,我認為,它並不適合原聲爵士。用一種較好的演奏方法去敲打大鼓(槌頭擊打之後馬上離開鼓面而不是貼在上面)能得到和原聲大鼓融合得很好的音色。如果你需要給大鼓收音,把麥克風放到擊打面(就像TomTom的拾音一樣),也能得到非常棒的聲音。

TomTom的調音和選擇鼓皮在原聲爵士的演奏中也很重要,我一般把TomTom的音高調的相對高一些,鼓皮我選擇音色更為柔和、溫暖的,調節鼓皮時,我喜歡站遠一些來聽鼓的音色。
 
鼓棒
對爵士樂處學者來說,鼓棒的選擇上也要動點腦筋。在今天,極大的音量、非常重的鼓棒似乎已經很流行。其實用輕一些的鼓棒,你就能從鼓上得到很有音樂性的聲音。我用的是Steve Smith簽名系列的Vic Firth鼓棒,山桃木做的5A鼓棒,重量適中。我一般隨身攜帶一些比較輕的鼓棒,在比較小的房間和原聲樂器一起演奏時,我用更輕一些的楓木鼓棒,這樣就能得到很柔和的聲音。選擇不同的鼓槌(刷子、棉頭槌以及其他的一些特殊鼓棒),擴展你能夠運用的音色和音量範圍,調整它們呢,讓它們適合你所合作的樂手和你正在演奏的場所。
根據場所演奏(Play the Room)
  
我在夏季鼓營(summer drum camps)教了很多年課,我發現很多年輕鼓手對“根據場所演奏”根本沒有什麼概念。“根據場所來演奏”的意思是說,調整你的打擊方式、音色和音量,使它們在聽覺上適合你正在演奏的場所的大小,大多數學生一坐下來,就像在體育場裏一樣演奏。當我提出“根據場所演奏”這個概念時,他們說他們從來沒有聽說過,他們只是很用力、大音量地去演奏而已。最近我因工作的需要訪問了Founding the Fathers of Rock Drumming,我覺得最有意義的就是他們都在“根據場所演奏”,Louis Prima’s 樂隊的Jimmy Vincent 和錄音藝術家Sandy Nelson就是兩個很好的例子。他們的演奏音樂性很強,而且他們能夠調整自己的演奏方式,使音色音量很適合他們正在演奏的場所。這一點對於爵士樂的演奏很重要。

希望上面的建議對正在演奏爵士的鼓手們在選擇設備時能夠有所幫助,讓你們的耳朵和意識都開放些,多與你合作的樂手交流,根據音樂的需要來選擇正確的設備。Keep it swingin’.
 
原文發表於Steve Smith 的個人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