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對於 PA音響工程的步驟和工作模式不太瞭解,容易在排練時遇到問題,不知如何克服。常常不明白到底是監聽喇叭(Monitor)的問題或是麥克風出問題,還是自己打鼓力道輕重出問題。
 
還有無論你選怎樣的鼓,最重要的是調音。當你懂得調音之後,才能清楚明白如何依音樂風格的需求而調出不一樣的音色(Tone)與音高(Pitch)。
下面的說明希望對您有助益。
 
A、爵士鼓的設置(Set up)

一、從大鼓開始,先將大鼓置於地上,調整大鼓腳長短讓大鼓外側鼓框離地1~2吋。
二、接下來裝踏板了,裝上踏板後首先要調整鼓槌的高度,鼓槌打到鼓皮的正中心,或比中心高一點的地
方,大鼓聲音會有所不同,請依需要調整。
三、再來調鼓槌向後揮的角度,當放鬆踏板時,鼓槌以不碰到腳褲管為准。
四、再來調整鼓槌彈簧的鬆緊度,這個要看個人的習慣,調鬆踩起來比較不費力,但會影響速度,調太緊腳很快就會累,要試過很多次才會找到自己喜歡的彈性。
五、接著要調鼓椅的位置和高度,鼓椅的高度以腳跟抬起時膝蓋比臀部稍微低為原則。但是因人而異,只要不費力、踩得快、輕鬆有勁道就可以。
六、再來就是調小鼓的高度,當鼓手兩手輕鬆自然放下時,鼓棒應可以剛好打到小鼓的中心。
七、小鼓的位置確定以後就可以決定 Hi-Hat 的位置,位置確定以後再來調它的高度,大約以用右手打擊時
鼓棒可以貼平邊緣為准,如果要用鼓棒頭打Hi-Hat,只要稍微將手抬高即可,2片Hi-Hat 開度約2指幅,Hi-Hat 高度約比小鼓高 15~20 公分。
八、接著調 Tom Tom,以鼓手的位置為准,用眼睛看鼓面時,可以看到鼓的中心。而鼓的距離可以用兩手握鼓棒,將其放在任中一個 Tom Tom 的中心後旋轉腰部,看鼓棒是不是也落於其他 Tom Tom 的中心。
九、Tom Tom 的角度以將鼓棒最自然輕鬆的打在鼓面時, 鼓棒距鼓邊約一吋的高度為准。角度過大(傾斜)無法發揮力道,而且容易將鼓皮打凹,如果用束棒或鋼絲鼓刷會有將鼓皮戳破的危險,而角度過小(水準) 鼓棒容易打到鼓框(Hoops)。
十、鼓架好以後最後調鈸了,鈸邊緣的位置以不要蓋住 Tom Tom 為原則,高度則看各人手的長短與喜好來決定,但是為了打擊時視覺美觀而將鈸架得半天高是不必要的。
 
B、爵士鼓的PA系統試音(Sound Check)

試音順序要先從:
一、爵士鼓開始,因為吉他、鍵盤可以調大小聲,鼓可沒辦法。
順序:(1)大鼓(Kick or Bass drum) (2)小鼓(Snare) (3) Hi-hat (4)落地鼓(Floor Tom) (5)低音Tom Tom
(6)高音 Tom Tom (7)整套鼓連鈸(Cymbal) 以節奏加過門 Solo。
二、接下來調貝司(Bass),因為貝司的音色及音量必須配合大鼓,所以試音的同時鼓手要配合踩大鼓。
三、再來調鍵盤(Keyboard)。
四、鍵盤調好後再調吉他(Guitar)。
五、接下來調鋼琴(Piano)。
六、再下來調絃樂器(Strings)。
七、最後再調演唱者(Vocal)。
 
PS.
一、一般來說,每一位樂手對監聽喇叭出來之音色、音量分配需求皆不同,沒有一定的標準。
二、鼓手的監聽喇叭,特別需要貝司、鋼琴、Vocal聲和大鼓聲,而小鼓、Hi-hat、鈸聲可以不要。
三、樂手各別試音時要以正常音量發出聲音,特別是鼓手常會加大音量,等演奏時爵士鼓音量則會不足。
四、爵士鼓單獨試音時鼓手的監聽喇叭(Monitor)音量要稍大聲,否則等到其他樂器加入合奏時其他監聽喇叭
會蓋過鼓手的監聽喇叭,如此鼓手聽不到自己需要的聲音,可能造成拍點不准並和其他樂器搭不起來。
 
C、爵士鼓的調音(Tuning)
 
一、任何鼓如果桶身(Shell)不圓,或者與鼓皮接觸面之桶身邊緣(Bearing edge)不平均的話是無法調音的。
二、通常下皮比上皮松,但是如果加上共鳴音長短與音高(Pitch)考量的話,又不是絕對。一般來說,桶身較
短之小鼓與Tom Tom其下皮比上皮松,桶身較長之Floor Tom 其下皮比上皮緊,音色(Tone)比較甘潤。
三、共鳴:發聲體就是一個振動體。它在空氣中造成的聲波,也可以使另一個物體發生振動,如這物體的固有頻率接近或相等於聲波的頻率,就發生共振,使這個物體的振動幅度很大,因而也就發出了相當大的聲音來。這種發聲體的共振,叫做共鳴。
四、鼓聲一定要有共鳴,音色才會圓潤傳得遠,所以上下皮緊度相差正負10%大致上能獲得較佳共鳴音。
五、不同粒鼓的共鳴音的時間長短最好要調成一致,可將下皮調緊,或貼上厚膠帶,可縮短共鳴時間,但是得花一番功夫才調得好。
六、大鼓收音孔最好不大於8吋,否則收音只有鼓皮聲,而沒有上下皮共鳴。
PS.沒有收音孔亦可以收音。
七、先調下皮,再調上皮為佳,但不是絕對。
八、調音的時候左手食指輕壓鼓正中心,右手拿鼓棒敲擊4周離鼓框(Hoops)約 1吋的地方。調鼓的過程必須使用鼓鎖每次增加1/2轉微調的方式進行,調好一個螺絲接著調對角螺絲。
九、鼓與鼓的音程依歌曲的要求5、1、3或1、3、5或6、1、3都有人調,有人用調音器將12吋 TomTom 調為基准C3或A3,其餘鼓與鼓間各差3~ 5度。有些教材提及小鼓調A(440Hz),Tom Tom 調C大調的G、E、C或C、G、G ,上皮與底皮的音程可一致或差 3 ~ 5度。
十、鼓與鼓之間的音高(Pitch)不可太接近,否則會引起共振干擾(10 吋TomTom 與小鼓常常會共振干擾)。
十一在大場地演奏時,如果加弱音環,鼓聲會傳不遠、共鳴短、鼓點不清楚,打擊反彈力減少。
十二鼓的音階不是絕對音,大多數小型調音器測不出鼓的音高(Pitch)。
十三鼓的構造、木料、配件、吊掛系統加上鼓皮厚薄、材質關係音色音質甚钜,而音色對打擊方式與曲風
更加影響深遠。
十四鼓皮最好不要貼東貼西來調音,這可是不得已、非用不可的下策。
十五鼓的音色是隨各人主觀喜好、套鼓的材質、鼓皮的厚薄、音樂性質的需求等等都會影響音色。
十六爵士鼓手在演奏時聽到自己的鼓聲與在聽眾席所聽到之聲音不同,特別在鼓有收音的時候,以在聽眾席之音色為標準來調音,所以爵士鼓的調音通常需要兩個人來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