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最近每天早上都在吹長音 (有夾調音器) ,可是為什麼練了一個禮拜後,音還是不穩呢?真的有一點不想練,可以幫我想想要怎麼解決嗎?

A給個建議,調音器最好是不要使用夾的那種,那很容易因為你要刻意去調好音準,卻忽略掉其他東西 (比如說:音的穩定、音色等) 。你可以改用單獨的調音器,或是有附上節拍器的那種調音器,效果會比較好。

Q我現在是一個首席,首先我想問首席需要什麼樣的條件,為什麼上台的時候只能用木管調音,不能用法國號調,首席到底要做些什麼事?

A是指樂團首席,還是聲部首席 (聲部長) ?首先,我覺得應該是說,你必須想辦法去達成那樣的任務,也就是首席該盡到的責任,而不是說需要什麼條件。

畢竟,首席這位置不是你想當就可以當,還是需要樂團所有成員和指揮認同的。基本上,首席就是樂團指揮的左右手,除了事前的調音外,演出時也可以藉由首席做為指揮和團員間溝通的橋樑。

不是說不能用法國號去調音,而是這樂器的屬性是偏獨奏或是伴奏性質,你用它的調性/音準去調,其實沒多大意義。再加上它在管樂團裡被安排的位置,讓法國號站出來調好音再走回去,似乎不大合理。

管樂團 (這裡是指沒有雙簧種類的樂器) 一般就是請單簧管的首席起來調音,通常也會以他做為全樂團的首席,但管弦樂團 (或是說大型的管樂團,也稱作交響管樂團) 可能就會讓雙簧管演奏者來做調音的動作,主要是因為雙簧管的音比較穩定。

首席可以幫忙傳達指揮所要求的樂曲表現,所以在演奏時,必須利用肢體語言來帶動團員,在演出時也負責引導團員進退場。事實上,在德國或是歐洲的樂團中,首席可能是擔任音樂總監這樣的任務,而指揮則是擔任藝術總監,或是負責更廣層面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