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verb調節
當混響時間Tm調整好以後,就要根據音源的情況調整混響聲音電平的大小了。因為即使是混響時間很長,如果其混響聲音的電平很小,人們也覺查不出混響聲音的存在,所以,要根據不同音源狀態對混響強度REV進行調節。
混響強度的調節有幾個方面應引起注意:

1.Reverb要和頻率成正比例關係
在一個聲場中的聲音,其頻率越高,在傳播過程中的損失也就越大。所以,如果聲音的頻率比較高,那麼Reverb就要調節得大一些。例如女歌手在演唱中, 當對其歌聲進行混響處理時,其Reverb的幅度就要調得大一些;而如果是男歌手演唱時,因為男聲比女聲的音高相差一個8度,也就是相差一個信頻,所以男聲要比女聲的Reverb相應地調得小一些。如果男聲歌曲也調得較大,就容易產生歌聲渾濁不清的現象。

2.快節奏歌曲的Reverb要調得小一些
輕鬆活潑、歡快明朗節奏很快的歌曲,歌詞吐字之間的時間很短。如果Reverb調得大了,那麼第一個歌詞的字還處在Reverb過程當中,歌詞的第二個字又吐出來了,那麼就會產生第一個字的尾音壓第二個字的情況,將會產生歌詞渾濁不清的現象。而如果是慢節奏的歌曲,其特點是比較舒緩、深沉,節奏很慢,長音較多。如果長音沒有Reverb聲就顯得沒有味道,很乾澀。所以要將Reverb強度調得大一些,增強歌曲的感情深度,即使是REV調得大一些也不影響其清晰度,因為歌詞字與字之間時間較長。

3.美聲歌曲的演唱要以音色的優美為宗旨,Reverb一般要調得小一些。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唱美聲歌曲的人大多數都經過專門的發聲訓練,所以其音色一般也都不錯,不需要進行大幅度的Reverb加工處理,要表現歌手歌聲的本色。民族歌曲的Reverb也不要調得太大,因為它主要是唱風格、唱味道,所以要將Reverb調得小一些,以保持民族歌曲的風味與地方色彩。而通俗歌曲主要是唱感情,所以對聲音的加工要誇張,允許做較大幅度的Reverb的處理,以便將歌聲的感情更加充分地表現出來。

4.專業歌手的演唱,對其Reverb強度的處理幅度要小一些。在表演中專業歌手。由於專業歌手的嗓音條件都很不錯,所以對其音色的加工修飾幅度就要小一些,以保持本人原有的音色特點;如果是一名業餘歌手,其嗓音條件較差,對其修飾加工的幅度就要大一些,也就是給其音色的化妝"多加點粉 ",以掩飾其聲音的某些缺陷。所以對業餘歌手歌聲的Reverb就要給得大一些。

5.表演在滿場時,由於人的頭髮、衣服等都是強吸聲 物體,所以人多,對聲音吸收的也多,聲音在聲場中損失的也就越大。尤其是高頻混響聲損耗最大。此時,Reverb聲損失較大,為了保持良好的Reverb聲狀態,就要將Reverb調得大一些,才能使滿場時的歌聲仍然保持其足夠的混厚度和豐滿度。如相反為空場時,Reverb就要相對調小一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