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高中才開始接觸音樂然後想走這條路是不是太慢了?
A:其實小時候亂學的鋼琴不算的話, 我也是從高中開始的 :)

話說真的有照小時候寫的作文 "我的志願" 來走的人應該也不多.....
當然影響不能說沒有. 根基比較淺這件事, 我自己也常有這種感覺. 不過這些東西都是可以填補的

假設高一開始學 (16歲)到大學畢業當完兵(23歲上下) .真的好好練習研究的話也是至少會有五年的時間.

說長不長, 但是連一個東西都練不起來倒也不見得.
坦白說, 一畢業就成為音樂圈的即戰力(完全以音樂維生)的機會不大.
一邊工作一邊累積實力也是一條可行的路. 時間大家都是一樣多, 看你自己怎麼分配.

比較常見的情況是, 一開始音樂的收入佔總收入的0~5%
隨著等級經驗慢慢提高, 佔的總收入比率也會慢慢變高. 直到全部都從音樂來為止.

我想說的是, 做音樂是一輩子的事情.
沒有一步登天的事, 所以到後面能成功的都是能堅持下來的人.
連王建民都是從新人聯盟-> 1A打起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我家人朋友都說現在才開始玩音樂玩團,要玩到像五月天、蘇打綠這樣出名或著可以混飯吃在台灣或其他地方幾乎不可能(0%)...是真的嗎?

A:是嗎? 五月天和蘇打綠都是台灣人阿~ (笑)
Radiohead跟Red Hot Chili Peppers又是哪蹦出來的呢XD

Ok, 比較精確的說法是,
要一開始就成為全職業團的確不太可能, 五月天跟蘇打綠也不是.
(有誰還記得五月天在位成名之前曾出了一張 同志概念專輯 "擁抱" ? )
一個學生團一開始就被大公司簽下來通常也不是一件好事情.
Are you ready to handle success? 
突然來的名氣, 緊湊密集的宣傳, 女人(or男人)黏到身上怎麼處理, 你們團員對錢的共識....
這些你都準備好了嗎?
通常的情況是NO.
簡單的說, 沒有能力製作自己的CD, 沒有能力宣傳自己的show, 經營fan base.不算是有被簽下來的資格.
在那之前, 還是先努力把自己變成熟吧 :) 相信我, 這種事唱片公司了的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聽一些人講說電視上播的歌曲MV裡面有樂團表演的畫面
(ex:ALin-做我自己.Anna tsuchiya-Rose等等)那些樂手彈的都是裝出來的,做效果用的,是真的嗎?

A: 不然勒? 要一整票 燈光師,攝影師,導演, 助理, 經紀公司等一大票人愣在現場等你們錄一個好take嗎XD
錄MV是在錄畫面, 剪接音樂是video editor做的事. 
當然有的導演知道要讓樂團真的彈一遍 會讓畫面看起來比較有感覺.
但是如果以為在那當下, Video production team會在乎你們這次彈得好不好, 那是想太多了
追求音樂品質是在錄音室做的事情, 別搞混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 要怎麼當上像你這樣樂手?像歌手演唱會LIVE表演的或MV裡面的是要去應徵嗎?
    還是說要經過他人介紹?
Ans:
像我這樣?
坦白說, 做跟我一樣的事, 或跟我彈得一模一樣也沒啥了不起的.目標定高一點吧 :)

要成為樂手(Session player), 該有的基本能力大概是這些http://www.wretch.cc/blog/jeremydrums/14983324

說真的,這一行你永遠不可能在報紙上看到; "徵樂手, 無經驗可, 待優“ 之類的廣告.所有的工作都是靠樂界的口碑及人脈接到的.建議你可以多去一些樂手常出沒的地方, 例如河岸留言之類, 多交一些朋友, 你一定會有收穫的.記住, 所有的人脈都是從無到有建立的.

其實, 我的建議是先做校園場, Pub場, 結婚場, 老式的夜總會場等等 (如果台灣還有的話),一開始就做要求比較高的演唱會其實不是件好事情.

真實案例
記得以前曾經卻不過人情壓力, 讓一個小朋友吉他手上台一起做某個演唱會.
不幸的是, 那場只有一個彩排. 所以當我發現他沒準備好時,
就直接要他把音箱關掉在台上做樣子就好.........

理由很簡單,
那些傳播公司, 歌手的經紀公司, 其他跟我不熟的樂手, production team等等,不一定分的出哪把吉他是我彈的.

教琴是一回事, 一起工作又是另一回事我承擔不起, 也沒有義務承擔他搞砸演出的風險.....

事情就是這樣, 當你是一個session player搞砸一場show時,就準備跟他們那掛人說再見吧, 是沒有第二次機會的.

在那之前, Pub場是個很好的磨練機會.很多人都是去那聊天把妹的,要是場子很high, 或是下面的都喝醉了, (還滿常發生的XD) 彈掛 一兩 首歌殺傷力沒有那麼大.等經驗值跟技術都夠了,
Q:是不是不能只依賴GP(Guitar Pro),自己抓也很重要?
Ans: Sorry, 依賴Guitar Pro不叫Pro......
自己把歌抓細, 把味道彈出來,是職業樂手的基本條件.事實上很多場合都是沒有譜的.
就算有給你譜, 絕大多數你該彈出來的東西總譜上也不會有.那種master sheet (總譜) 只會是個大概而已.
很多菜鳥都是掛在這一點上.
 
本文載自Dee Chen老師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