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是本事,「捨」是哲學;沒有能力的人取不足;未能通悟的人,捨不得。

捨之前,總要先取,才有得捨;取多了之後,常得捨棄,才能再取。所以「取」、「捨」是反義,也是一物的兩面。

人初生時,只知取。除了取得生命,更要取食物,以求成長;取知識,以求內涵。

既然長大,則要有取有捨,或取熊掌而捨魚,或取利祿而捨悠閒;或取權位而捨性命。

至於老年,越要懂得捨,彷彿登山履危,行舟遇險時,先得將不必要的行李拋棄;仍然過重時,次要的東西便得捨出;再不行,則除了自身,一物也留不得。所以人到此時,絕對是捨多於取,不知捨,不服老的人,常不得不先落水墜崖,把老本也賠進去。

 

人生當愈取愈少,愈捨愈多:

少年時取其豐;壯年時取其實;老年時取其精。

少年時捨其不能有;壯年時捨其不當有;老年時捨其不必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