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3年,DW(Drum Workshop) 公司發明一種叫double pedal的踏板,使原本用單腳打擊大鼓的鼓手可以用雙腳分別操作不同的踏板打擊同一個大鼓上,這一“創舉”使爵士鼓這樣樂器進行了一次“革命”。

鼓手們可以選擇用兩個大鼓+兩個獨立踏板,或者一個底鼓+雙踏板,兩種方式都各有長短。用兩個大鼓的話無論是視覺效果還是音效都會比較好,但是攜帶非常不方便,對於經常在小酒吧間奔波的樂團來說不利。

選擇一個大鼓+雙踏板的話就沒有搬運問題了,但問題是兩個踩錘都打擊在同一張鼓皮上,如果你的習慣是把踩錘黏在鼓皮上的話,在右腳下去左腳還沒起來的 情況下,鼓皮的震動會令你的左腳非常不適;而且鼓槌的打擊點也會因品牌而異,例如Yamaha Flying Dragon 系列的雙踏,右腳錘的打擊點是大鼓的正中間,左腳則是中間偏左,所以聲音會略有不同,但是這個缺陷可以在後天的練習中彌補。(並不是再說飛龍系列的雙踩不好,因為飛龍好像是市面上唯一一個可以把一個雙踩分成2個單獨踏板的雙踩,所以考慮到這點,YAMAHA把右腳踩錘的打擊點設在正中間)有些牌子的雙踏則把錘的打擊點平均的分配在中點偏左與偏右。除以上所說以外,單底鼓與雙底鼓沒什麼區別。

右腳踩腳踏的方式對左腳也同樣適用,heel up(腳跟抬起)比較多人用。對於所有的雙踏初學者來說,因為我們以前只用一隻腳來踩踏板,而另一隻踩Hi Hat的腳則多數處於放鬆狀態,時間久了,導致我們的一隻腳練得比另一隻腳更有力,更靈活,兩隻腳的差距越來越大,所以開始練接觸雙踏的時候覺得左(右)腳特別彆扭,總是使不上勁。

以下是一些左(右)腳的練習方法:
對於還沒有買雙踩踏板的鼓手來說,在練習節奏的時候,你們可以用左腳以16分音符的速度來踩Hi Hat,為自己打拍子。這樣做有幾個好處:1 練習四肢分家,獨立能力;2 讓自己的時間更準確; 3 鍛煉左腳。

對於已經有雙踏板的鼓手來說,你們可以像上面所說的那樣練。還有一種方法,就是讓左腳完全取代右腳。隨便打你最喜歡的節奏,不同的是踩底鼓的是左腳而不 是右腳。這時候你需要把Hi Hat調為close狀態,因為你的左腳已經不踩在Hi Hat踏板上了,為了方便,你也可以去買一個Hi Hat Clutch,(踩鑔離合器)可以隨時調整Hi Hat開關。也可以讓ride取代Hi Hat。

前面講了一大堆題外話,開始講雙踏練習吧。
假設大家用的是heel up踩法,我又把它細分為兩種方式:
1 以大腿和小腿的運動為主踩踏板;
2 以腳腕的運動為主踩踏板。(大腿小腿的震動幅度相對小)
在低速的時候方法1比較好控制。當速度不斷提高的時候,你發現腿部肌肉已經繃得很緊了,覺得大腿與小腿根本就不可能震動得再快了的時候,就要用到腳腕了。 這時候你要把注意力轉移到腳腕上,告訴自己一定要用腳腕發力,這時候後腳跟是懸空的。在極速的時候,你可以稍微把重心前傾一些,對速度方面會有少許幫助。

練習雙腳就想練習雙手一樣,因此雙手的練習也適用於雙腳。但是腳不像手這樣靈活,所以我們要把速度放慢一些練。(Tim Waterson的雙腳比雙手還要快)

以下所談到的練習方式都涉及到個人的“極限”問題。找到自己的極限速度是非常重要的。關於極限論我在《速度與技術 – 配合節拍器的手部練習》中已提到。因為我們又要開始拼極限了,所以在這裏再次重複一下熱身的重要性,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嘛!活動一下腳腕,膝關節,脖子,保持坐姿端正,不要含胸駝背。鼓手的職業病可是很可怕的,提醒一下大家。

1. 爆發力練習
注重訓練力量,爆發力。假設你的極限速度為200 bps 16分音符,那麼就可以把節拍器調到100 bps (200bps 16分音符等於100bps 32分音符)
| R L R L R L RLRL | R L R L R L RLRL |…..不斷重複
稀疏的部分為16分音符,後面密集的部分是32分音符。當然也要配合雙手一起練,例如4分音符的Hi Hat,2跟4打軍鼓。其實這項練習的目的就是把16分音符與32分音符組合在一起,把16分音符作為32分音符的過渡,因為這樣做明顯會比從靜止到32 分音符容易。既然知道了這項練習的目的了,那我們就可以隨便把這組32分音符的4連擊放在任何地方,再配合雙手,組合成很多不同的雙踏節奏,令練習更有趣。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32分音符的4連擊對你來說已經沒有任何挑戰了,接下來就可以嘗試32分音符的8連擊了
| R L R L R L R L | R L R L RLRLRLRL |....不斷重複(可以隨意編排這8連擊)

更密集一點的:
| R L R L RLRLRLRL | R L R L RLRLRLRL |....

2. 耐力練習
本雙手的練習差不多,要把耐力與爆發力一起練好。爆發力練習注重力量,耐力練習則有利於穩定性,準確性與持久力。

我的建議是要以一定的速度踩RLRL堅持10分鐘,在這10分鐘裏,要確保每一擊都是平均,完美的。如果你選擇的速度太快了,導致後面的幾分鐘開始力不從 心,節拍開始亂了,落點也不平均了,那你就要把速度稍微放慢一些了,但是如果放得太慢,就沒有任何挑戰性了。所以說,太快太慢都失去練習的意義,找到你自 己的速度是非常重要的。想練雙跳的朋友可以把RLRL改成RRLL。

3. 左右腳分開練
注重左右腳的獨立性,同樣也要找一個適合自己的速度
| R R R R L L L L | R R R R L L L L |....

注意:以上所說的3條練習都要配合上身一起練,不能只練腳,不然在打基本節奏的時候會亂。

好了,我把我的練習流程寫下來,給大家參考一下吧(假設我花在雙腳上的時間是100%)先做準備運動,活動筋骨
★熱身:我會把節拍器調到100pbs,(因為我覺得這個速度最適合,想慢就打16分音符,想快就打32分音符)先用右腳練一些基本的單腳節奏,再換左腳。大概每只腳練10%的時間吧
★左右腳分開練,速度也在100bps,16分音符,每只腳佔用10%的時間
★爆發力練習。我會把節拍器調到120bps左右,(或者240bps)佔用30%的時間。
★耐力練習
我又把耐力練習分成幾個部分:
1 180bps 16分音符RLRL堅持2分鐘 × N組
2 170bps 16分音符堅持6分鐘 × N組
3 160bps 16分音符堅持10分鐘 × N組

佔用30%時間。有點危險的練習,小心受傷!如果覺得膝蓋或者是腿部肌肉有不適的話請立即停止,說明這個速度對你來說太快了,或者這個時間對你來說太久了。記住在每組練習之間都要留給自己放鬆的時間。

以上的練習計畫僅供參考而以,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練習方式,適合自己的速度,持續時間,合理恰當的時間分配。任何練習都要以穩為主,速度其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